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公益中学的派位比,为啥连续两年最高

2015-04-30 09:1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梁建伟

  #!time!#“网上报名的最后时刻,我咬咬牙还是报了公益中学,昨天结果出来了,公益中学的派位比达到了8.08:1,成了杭城最难摇进的学校啦。”

  家长王先生在朋友圈里问,孩子小升初,他心中有两所学校可以选,最后还是选择了公益中学。“摇中率只有可怜的12.38%,这块幸运的砖头能砸中我们吗?”

  昨天,杭城民办初中网上报名结果出来后,杭州公益中学在去年高达10:1的摇号比例后,今年虽有下降,仍达到了8.08:1,派位比连续两年居于杭城民办初中的最高位。

  围观者和家长们都想知道,为什么呢?

  原因一:招生人数降了,报名人数增了,派位比自然飙升

  去年,杭州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脑派位现场答复公益中学派位比超过10:1的现象时,是这样对钱报记者说的:“这是因为学校的招生人数出现下降造成的,如果按照往年的招生人数来看,比例大约在5:1。”

  钱报记者翻阅了杭州公益中学最近5年的派位人数,从2011年的224人,减少到2014年的96人,今年是120人。去年杭城首次实行网上报名后,学校的报名人数激增到956人,今年达到969人。报名人数增加了一倍,派位人数减少了一半,派位比飙升至杭城民办初中的首位,也在情理之中。

  钱报记者了解到,公益中学派位人数减少,是因为区教育局的通盘考虑,减少了对外招生人数。

  钱报记者算了一下,假设公益中学的派位人数不变,仍然是2013年的196人,那么去年和今年的派位比都是4.9:1,与其他几所热点民办初中的派位比相差不大。

  原因二:学生对优质教育的竞争,在西湖区内更加激烈

  昨天,钱报记者采访了一位报名读公益中学的家长陈先生,他让儿子放弃了读杭外。陈先生说,他选择读公益中学,是因为学校的口碑不错。

  在采访其他一些家长的过程中,钱报记者发现,在杭城实行零择校以后,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关注的目光投到了区内为数不多的民办初中。

  在杭城学校分布中,基本上一个区只有一两所热点民办初中,当家长把小升初的首选只能放在这些学校身上时,竞争就会变得越来越激烈。

  这种竞争在西湖区尤为明显。西湖区的基础教育非常强,有一大批品牌小学和中学,但同时也是人口导入区,每年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张与涌入的适龄儿童相比,还是跟不上。

  这种生源的暴涨,给西湖区民办初中的招生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记者发现,不仅公益中学这两年报名人数激增,区内另一所民办初中杭州绿城育华学校,每年报名的人数也在增长中,派位比一年比一年高。

  特别是当区内的民办初中变得越来越优质,家长更不愿意舍近求远报读其他民办初中了,于是家门口的竞争体现在了派位比的连续居高不下的数据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