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卖烧饼的老丁这几个月执着地贴寻人启事
要找欠他20块饭钱的人

2015-03-25 08:32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方力 文/摄

老丁一直忙着做饼。

  #!time!#杭州秋涛路观音塘小区公交站附近,因为施工,总是尘土飞扬。高架桥的桥墩上横七竖八贴着各种广告,有一张十分醒目:呼唤良心——去年10月17日早上,送此吊上桥墩的三份烧饼、馄饨仍未到店付清,良心都去哪儿了,你快回来……

  写启事的人就是附近开烧饼店的老丁,49岁。3个烧饼3碗馄饨一共30块钱。老丁从去年底到现在,一共贴了3次启事。一开始自己手写,最后跑去文印店打印,花了5块钱。

  “吃3个烧饼3碗馄饨的是三个人。他们在桥上施工,只丢下来10块钱。我当时说,有钱再来付吧。四五个月过去了,我就想找到他们问一问,为什么不来把钱付清?如果真缺钱,可以说一声啊。”很多人劝老丁,算了吧,为了这么点钱,但是老丁放不下:“这不是做人的基本诚信吗?”

  烧饼馄饨送上了工地

  只收到10块钱

  老丁夫妻都是丽水缙云人,到杭州开烧饼店10年了。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找到了老丁用自己的名字命名的“盛法烧饼”店。一间很不起眼的门面,店门外放着一个木制大烤炉,老丁穿了一双球鞋,身上落满了白乎乎的面粉。

  逼仄的店里不时飘来阵阵饼香。虽然不是饭点,但来买烧饼的人没有断过。

  “好的,进来坐吧,稍等1分钟哦;我把饼切一下,怕你们烫着口……”老丁轻快地招呼着。

  一个饼卖5块钱。老丁麻利地用保鲜袋包住揉面的手,找钱。“这些都是老客,知道我做的饼真材实料。我做饼和做人是一样的,都是追求良心,所以那件事情,我就是想不通。”

  老丁苦笑一下说,去年11月那天清早6点多,3个夜班施工的工人在桥上喊他,点了烧饼和馄饨,“我匆忙弄好小心地装在塑料袋里,一口气跑到桥墩下面,他们放下来一根绳子,我就把塑料袋绑好吊上去。当时他们说只带了10块钱,我忙说,剩下的20元钱再给我好了。但大半年过去了,都没来找我。我不认识他们,但是我就是有点不舒服,虽然只有20块钱的小事情,但人怎么可以不诚信呢?”

  老丁说,他真不是在乎这20块钱,“以前在东站开店的时候,有个男的没钱充话费我借给他,几年后他竟然还记得跑来还我;还有个流浪的老头,去年在我店里免费吃了一个冬天的烧饼……我愿意帮助真正有困难的人。”

  附近的人也说老丁就是这样一根筋的,前阵子店门前的公交站牌倒了,很多人都熟视无睹,老丁就打了电话给公交公司。

  十年前来杭州一心一意做烧饼

  一天最少卖掉三五百个

  老丁有很多老乡,也在杭州做烧饼。他知道有个胖哥在城西卖烧饼赚了大钱,买了房和车,还有老乡在西湖边砸下30多万元租下了铺面。

  “我不羡慕他们,多大的钱我都见过,暴富过,摔过跟头,很穷的日子也过过。”老丁来自农村,高中没读就出来混生活,在老家丽水做制药培训,开饭店,赚过不少钱,上世纪90年代就花八九万元在丽水市买了房子。后来觉得金融市场有赚头,一把投进去结果亏光不说还欠了债。

  “十年前,我来到杭州,就决定一心一意做烧饼。经历过大起大落,我觉得,有一门手艺,专心做一件事,坚持下去,是一种踏实的生活。”

  老丁说,这几年他辗转换过5个店面,每一个地方刚有点口碑要赚钱了就给拆迁了,所以一直没赚到什么钱。但他很高兴,因为小女儿在杭州出生,一直在杭州上学,现在读到初一,一家人都是在女儿学校周边开店生活。

  “女儿从小在烤炉边长大。别的同学每年换个新书包,女儿一个书包从小学背到初中,成绩在班里保持前五六名嘞。”老丁只要说到女儿,就会合不拢嘴。

  老丁的老婆买完馄饨皮回来,手里拎了一盆紫色的花,“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10块一盆,便宜,放在桌子上好看好看吧。”

  老丁说:只要这个店面能稳定地做个两三年,我一天最少卖掉三五百个烧饼,一年赚个十来万是没有问题的。虽然老家几个兄弟里面,我家的条件最不好,但是我们有手有脚,一定可以走出来的。

  (感谢朱鑫华提供线索)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