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临海街头残留的绊脚钉,谁来拔?

2015-03-04 15:31  来源:台州晚报 记者 高波 文/图

  老人就是被这样的螺丝钉绊倒。

  #!time!#近日,临海金女士致电台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反映:春节前,父亲出门遛狗,结果被巾山中路上一颗高出路面的螺丝钉绊倒。父亲年岁已高,这一摔竟导致骨折。而这样的螺丝钉不止这一个,多个路段都有遗留。希望有关部门及时清理,避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拆除减速带后遗留的螺丝钉成了绊脚钉,70多岁大伯摔骨折

  路面残留的螺丝钉绊倒老人致骨折

  昨天下午,记者在巾山中路30号一家服装店前见到了金女士。

  金女士所站的位置,是巾山中路主车道和人行道隔离绿化带的出口处,也正是当天其父亲金大伯摔倒的地方。在金女士的提示下,记者看到绿化带出口的中间位置,地上有两枚突出的螺丝钉。不细看,灰扑扑的螺丝钉不易发现,螺丝钉高度不到1厘米,也基本不影响人车通行,但就是这颗小螺丝钉,还是将金大伯撂倒。

  据金女士介绍,事情发生在2月11日上午9点左右,当时金大伯牵着狗出门散步,经过此处时脚下一磕,侧身摔倒。“年轻人应该好一些,爸爸今年70多岁,走路时脚步抬不高,这才给磕到了。”金女士说。

  这一跤摔得不轻,当时金大伯躺在地上起不了身,路边服装店店主看到,及时出门与另一路人将金大伯扶起,并联系了家人。

  后经医院检查,金大伯右侧髋骨骨折,身体里打了钢板,前前后后医药费算下来,花了3万多元,直到腊月廿九那天,才出院回家。但据医生嘱咐,金大伯这三四个月内,都无法下床走动。

  路面凸出的螺丝钉还有不少

  记者昨日在采访时,做了好事的店主不愿透露名字。她说,当天上午,自己正在店里擦玻璃,看到有个老人倒在路边。“路上车子那么多,怕他出事,我就赶紧上前扶。”女店主说,之前没有遇到被螺丝钉磕到的情况,但路面上有这么多螺丝钉凸出来,行人不小心被绊倒就不好了。对于金女士的感谢,女店主笑着说:“这没什么,看到有老人摔倒,就上去扶了把。”

  随后,记者沿着巾山中路观察,发现该路段绿化带出口的路面上,几乎都有这种凸出地面的螺丝钉,一般两个一排,大部分仍带着螺帽。相比之下,绊倒金大伯那颗螺丝钉还算小了,有几颗靠近花坛的螺丝钉甚至有三四厘米高,虽然过长的螺丝钉都被掰弯,但若行人不留意,中招也不算稀奇。

  金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巾山中路附近,老爸出事后,出门就对这种小螺丝钉留了心眼,发现除了巾山中路外,花鸟市场门口,崇和门附近,绿化带之间的缺口处都有这种“小疙瘩”。

  螺丝钉为减速带留下的,该由哪个部门管?

  既然给路面带来安全隐患,那么这些螺丝钉是哪个部门留下的,为何不及时清除呢?为了让这个小问题引起关注,也为了给父亲讨个说法,金女士向12345求助,但至今未有明确的答复。

  按照金女士推测,路面上凸出的螺丝钉,可能是改建花坛后留下的。为求证金女士的说法,记者昨天下午赶到临海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咨询此事,但该局一名负责人解释,一来路面不属于园林绿化部门的管辖范围,二来巾山中路绿化带近些年内也并无改动,建议记者咨询市政管理处。记者随后在市政管理处了解到,这些螺丝钉,应该是之前路面减速带拆除后留下的,拆除时间起码有十来年了,而减速带的设置,也并非市政部门的管辖范围。然而,记者向交警部门求证时,也得到否定的答案。交警说,城区道路的减速带,是建设部门负责的。

  一时间,这个遗留多年的螺丝钉不知该找哪个部门处理。

  回到金大伯的维权问题,记者咨询了浙江鲁大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高远,他表示,金大伯遭遇的情况,应该依据过错责任原则分成两个方面来分析。首先金大伯自身是否存在过错,在金大伯自身不存在过错的情况下,则需要找留下螺丝钉的施工单位或管理单位来主张赔偿。在能确定施工者或管理者的情况下,依据过错比例来承担责任,目前金大伯家人所要做的,还是要寻找当初减速带施工的业主单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金菁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