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孩子的压岁钱,该怎么管?

2015-03-02 09:07  来源:湖州日报 肖 黎

  #!time!#“恭喜发财,红包拿来。”

  春节是中国人最盛大的传统佳节。一家团圆、穿新衣、戴新帽、贴春联、放鞭炮……对于孩子们来说,除了这些,还有一件很期待的事情,那就是拜年收压岁钱了。

  压岁钱成了孩子们每年的一笔“固定收入”。而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的数目也水涨船高。这笔动辄上万元的“小财富”该怎么打理?近日,记者走访了湖城不少家长和孩子,调查压岁钱的“去向”。

  1岁小孩收了3万元红包

  “儿子收到的‘年终奖’,秒甩我和老公的年终奖几条街。”微信朋友圈里,网友“乐乐妈”的微信被狂点赞,许多家长评论表示有同感。“乐乐妈”说,儿子去年11月满周岁,所以趁着春节假期回老公的老家——温州乐清摆“周岁酒”。“老公说乐清的礼数很重,但真没想到会收到这么多的压岁钱。”她说,除了摆酒收到的份子钱外,光孩子的压岁红包就收了2万多元,“我这边亲戚给的压岁红包也有近1万元,总共有3万元。”

  逢年过节,少不了走家串户,见到又长大1岁的晚辈,各位长辈自然得备上压岁钱以表示祝愿与关心。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红包的“厚度”也随之增加。“关系一般点的,怎么也得包100元,关系好点的, 200元、 400元、600元都有。”市民李先生说,春节期间,他光给孩子们的压岁钱就花了近3000元。

  记者采访了湖城的20多户家庭,其中50%以上家庭的孩子压岁钱超过1万元,最少的也有4000多元。

  压岁钱来得容易去得糊涂

  请哥哥、弟弟吃肯德基花了100元,买课外读物、学习资料用了120元,看电影付了80元……掰着指头,冬冬算着春节期间的花费,结果算来算去,根本想不起来其余的钱哪里去了。

  羊年春节,冬冬收到了8000元的压岁钱。考虑到冬冬已经4年级了,爸妈在没收压岁钱的同时,给了他500元自由支配,并要求他在花完钱后要上交一份“账单”。“我们担心孩子自制力不够会乱消费,拿着压岁钱打游戏、买零食,我希望借打理压岁钱,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消费和理财观念。”冬冬爸爸告诉记者。

  对大部分孩子们来说,压岁钱往往来得容易,同时也去得糊涂。

  在采访中,不少孩子告诉记者,一般都是家长给多少钱,自己就花多少钱。除了买零食、打游戏外,一部分孩子把钱花在了请客“充大款”上。“钱是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给我的,又不是给爸妈的,我想怎么花就怎么花。”一名小学三年级的孩子1天就花掉了400元,还理直气壮地不让父母管他。

  打理压岁钱可上成一堂教育课

  压岁钱怎么管?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压岁钱是一笔意外之财,很容易让孩子产生“钱来得很容易”想法。许多孩子花钱时从不心疼,想买什么父母要是不答应就乱发脾气,这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不良影响。尤其是近年来,压岁钱逐年上涨,也有不少孩子和家长争夺压岁钱的管理权。压岁钱如何安排已成为需要考虑的问题。

  亲子教育专家建议,家长应该把怎么管理压岁钱上成一堂教育课,引导孩子正视压岁钱,让孩子明白压岁钱饱含长辈祝福,同时这些钱也是长辈通过自己的劳动所得。

  对于学龄前儿童,建议由家长代管,但可以给孩子设立一个单独账户,把这笔钱存起来。而上学的孩子已经具有消费意识,家长可以给他们一定的压岁钱支配权,并建立现金账本,由孩子记录下每笔开销,然后每月总结,看看哪些消费是必要支出,哪些消费是不必要的,逐渐培养孩子良好的消费习惯和节俭意识。

  对于上中学甚至更大一些的孩子,家长可以让他们参与一些家庭生活开支。比如,让他们用自己的压岁钱买生活用品、交水电费等,让孩子知道父母养家不容易。

  总之,对于孩子的压岁钱,家长要合理引导,或消费、或储蓄、或献爱心,让孩子不仅从压岁钱中感受到长辈的关爱和厚望,能够体会到父母赚钱养家的不容易,更培养自己良好的消费观念和社会责任感。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马菁华(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