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陈年土烧悄然变身“奢侈品”

2015-02-28 10:17  来源:浙中新报 周律江

  #!time!#“知道哪里有卖口感不错的陈年土烧酒吗?”“一定要喝手工自酿的,不要大批量生产的普通土烧。”“有多的一定要给我留几斤,价格好说”……春节期间,大家走亲访友时或许都听到过类似的话语。

  就连从不喝酒的记者本人,也被多位亲戚朋友追问,“有没有渠道能买到陈年土烧?没有陈年的就买现做的,大不了买回来我们自己找地方贮存。”

  这个春节,爱喝酒的亲朋好友似乎都把喝的对象从往年的“缸米黄”(自酿黄酒)、红酒、茅台、五粮液转到了陈年土烧酒身上。

  有钱未必能买到

  好土烧“千金难买”

  在春节假期的同学聚会上,记者的一位高中同学神神秘秘地拿出一个装可乐的普通塑料瓶,说要给大家一个小小惊喜,顺带着让酒店服务员把朋友们带来的高档白酒、进口红酒全放到了一边。

  打开盖子,一股白酒特有的香味瞬间弥散开来。每人都上一小杯,酒体呈淡淡的琥珀色,试着喝了一口后,几个好酒的老饕立马不淡定了:“这是什么白酒?味道不错啊!快给大家多倒点。”

  “你们喝慢点,喝完这一瓶可就没存货了,到时候有钱也没地方买。”带酒来的同学不无炫耀地说,“这是农家土烧,在地下酒窖贮存了足足5年。和酒坊老板磨了好几天,才私下送了这么一点。本来想问老板多买一些,但老板说这种酒每年只酿造百来斤,亲戚朋友一分,他自己都不够喝了。之前,就有喝过这酒的大老板愿意出1000元一斤来买,他都没卖。”

  记者一打听才知道,这种土烧是兰溪一家农家酒坊利用家传配方特制酿造的,酒坊老板酿来自己喝或者送朋友的,根本不对外销售,和批量销售的那些土烧相比,在工艺和用料上,都要精细得多。

  几个老饕也表示,这种陈年土烧的味道的确很好,和高档白酒相比各有特色。如果是口感有偏好的人,或许会更喜欢这种陈年土烧。可惜这种酒可遇不可求,能真正埋上5年才开坛的老土烧就更难得了。

  追求土烧陈年滋味

  找人酿造自己贮存

  “货真价实的陈年土烧不好找,那就只能找酒坊委托酿造,然后自己找地方贮存,为的就是品尝时间带来的好滋味。”金华市民裴先生告诉记者,早在去年11月份,他就托朋友四处打听哪里有手艺不错的农家土烧酒坊,最后,在金华婺城区湖头找到一家,当时就带了近1000斤大米过去,委托对方代为酿造,加工费为每100斤大米300元。

  “等了将近3个月,才拿到成品酒,因为排队代酿的人实在太多。”裴先生说,这家土烧酒坊的出酒率一般,100斤大米加上水和其他辅料,能出55斤左右的成品土烧。成品土烧的口感还不错。如果能存上几年,相信口感还会更好。

  为了存好这批土烧,裴先生还找了一位老家在农村的同学,把这500多斤土烧用瓷瓶分装好后,直接放到了同学家的地窖里。这么一来,这些土烧才能够长年保持恒温,并在时间的流逝中沉淀出更好的滋味。

  相比其他人自己买粮食找人代酿土烧,义乌市民姚杰的作法更加讲究。春节之前,姚杰就在金华、兰溪、建德等地,托朋友找了数家在圈子里颇有名声的纯手工土烧酒坊。之后,按订单的方式,用高价买断其中一部分新酒的产量。同时,他和酒坊负责人协商好,在酒坊的酒窖存放几个月后再取走。

  “主要是现在带回来也没有地方可以贮存,担心影响酒的品质。今年下半年,自家房屋的地下室估计就能改造好,到时再统一取回来埋到地下。”姚杰介绍,这些定制的土烧有“九粮液”、“莲子酒”、“荞麦烧”等,价格介于每斤80元~300元不等。这批土烧总量不到400斤,但也让他花了数万元。

  姚杰表示,这些土烧其实还不算贵,他一个东阳的朋友找人酿造的一种土烧,每斤光成本价就要800元左右。“本来也想搞点回来,结果对方说其中一种原料实在太难搞到,所以没法下单,只能等明年再说。”

  土烧变身“奢侈品”?

  只为喝得放心和健康

  算一算好的土烧价格,并不便宜。买酒的钱加上往来运费,再算上找地方贮存的时间成本,一斤5年陈土烧的价格足以抵得上一瓶中高档白酒的售价。为何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投向农家土烧?

  “简单点说,这和以前家家户户自己酿造黄酒是一个道理,只为喝得放心和健康。”记者随机询问了周边几位找人代酿土烧的朋友,他们均表示,近几年,就连一些知名白酒都出现过这样那样的问题,实在不敢多喝市面上销售的白酒。另外,喝高端白酒,又觉得过于张扬。而且,存放时间足够的陈年土烧,在口感上不会比高端白酒差,整个酿造过程都能亲眼看到,喝着更安心。

  一些农家土烧的追捧者表示,奢侈品的价格为什么会那么贵,究其原因,一是精工细作,二是所耗费的人工和时间成本比较高。事实上,优质土烧也是同样的道理,只有拥有家传配方和手艺的酒坊,才能酿造出好土烧,再加上长期的埋藏,才能得到一流的口感。想满足口腹之欲,又想保证健康饮食,多花点钱完全值得。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邵一然(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