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医疗器械柜台竟混卖化妆品 让消费者难以辨识

2015-01-30 15:21  来源: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记者 周雁 通讯员 曹小琴

  #!time!#药店里除了药品之外,听诊器、血糖仪、血压计这些常备的家用医疗器械也是消费者经常选购的商品。不过昨天记者跟随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的一次突击检查中却发现,南部商务区一家药店里原本出售医疗器械的区域里混放着各种化妆品与消毒类药品,让消费者难以辨识。

  昨天,这家药店里的医疗器械摆放区,除了有体温计、血压仪之外,还有消毒棉花、妇科洗液、润唇膏、驱蚊贴之类。

  执法人员还找到了一种膏贴,盒身上写着“晕车贴”。在盒身上的“主要结构和性能”一项写有:晕车贴的凝胶层含生姜提取物、薄荷等天然植物萃取成分,具有醒脑提神作用。“适用范围”项则写着:适用于晕车、晕船、晕机所导致的眩晕、呕吐。不过执法人员并未从该贴的包装盒上找到该产品的批准文号。

  “添加了药品成分的敷贴类产品,该按照药品的规范来生产,但是厂家逃避了严格的药品生产管理制度,从这个层面上说,这个产品是不符合规范的产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从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即日起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了医疗器械专项执法行动,重点针对全市32家零售连锁药店中销售的家用医疗器械进行专项检查,这次检查将持续到3月20日。

  市民对于怀疑产品非法或质量存在问题的,可及时拨打12315、96311进行投诉举报。

  相关链接

  医疗器械质量不过关耽误病情

  现在家庭使用的简单医疗器械越来越多,虽然能帮助市民日常健康保健监测身体状况,但是如果使用不当,或者买到了质量不过关的医疗器械有可能延误病情。

  宁波一位患糖尿病老太太为了更好地控制血糖,买了一台血糖测试仪,使用过程中发现血糖偏高,她便自行注射胰岛素,结果导致血糖严重偏低,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最终老太太性命没保住。

  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专家表示,千万不要过分依赖家用医疗器械上的数据,这些数据只是对病情的一个参考,发现数据异常,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那么,市民如何正确使用家用医疗器械呢?

  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医疗器械有明确的医疗用途,还有明确的适用范围、注意事项和禁忌症,尤其是那些治疗类的产品有很严格的适应症范围。因此,使用医疗器械应先咨询医生,或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例如,电子血压计因测量原理所限,脉搏很弱者、血压过低者、恶性高血压者不能用其测量血压,另外在大出血等紧急情况下,也切不可使用。

  此外,使用医疗仪器,环境条件应符合产品要求的适宜温度、相对湿度、空气洁净度、用电和电磁环境等。电子体温计的一般工作温度为10℃~40℃,相对湿度为30%~80%RH,为使测温数据尽可能准确,请注意始终紧贴测温部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邵一然(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