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一位老人临终前的叮嘱:"头七"还吃老年食堂的饭

2014-12-31 08:1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杨静雅

昨天上午,划船社区老年食堂服务员给孙莲贞老人送饭。 (杨静雅 闻蕾 摄)

  #!time!#喜欢吃老年食堂的饭

  “孙阿婆,陈倩退休了,今天,我接替她来给你送饭。”

  昨天中午11时,江东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食堂的服务员王瑛来到79岁的孙莲贞家中,她给老人送上了两盒热气腾腾的饭菜。

  每盒7元,包括一荤一素一汤一饭,这样的饭孙莲贞已经吃了整整6年,以前是和丈夫应明康一起吃,今年3月丈夫去世后,她一人吃。她太喜欢吃社区老年食堂的饭了,每天中午订两份,一份中午吃,一份晚上加热吃。

  丈夫生前也非常喜欢吃老年食堂的饭,去世前,特意叮嘱家人:过“头七”(去世后第七天举行的一种仪式)时,自己依旧要吃老年食堂的饭。

  她将丈夫最后的叮嘱告诉了老年食堂的服务员,服务员在应明康“头七”那天,将从锅里打出的第一份饭装进饭盒里,送到了她家。

  陆荷香和应明康是差不多时候去世的,她去世前在老年食堂吃了3年饭,前年冬天,服务员陈倩去送饭,发现她不小心倒在了一个老式木柜里,自己怎么也爬不起来,便连忙将她扶了出来。

  陆荷香逢人就说:“是老年食堂的中餐救了我,如果不是送餐人上门,真不知我会如何?”

  来自市老龄办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市已经建成1400余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但仅有70多个推出了老年食堂。

  近60位老人长期订餐

  “我们划船社区26%的居民是老年人,他们中有相当一部分行动不便,无力自己买菜做饭……”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说,只要能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她和社工们累点也没关系,早在2004年,她带领社工就办起了全市第一家老年食堂,但由于没有场地,老年食堂一直设在一个车库里,面积很小,只能为20多位老人提供午餐。

  今年年初,俞复玲把改善老年食堂条件和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服务作为2014年度社区居家养老工作的任务。

  俞复玲跑上跑下协调,最终由政府部门和爱心单位出资在社区租下了三间明亮的平房,用作老年食堂。食堂规模扩大后,使更多的独居和高龄老人得以在老年食堂订餐,目前已经有近60位老人长期在老年食堂订餐。

  平均每天菜品7种

  俞复玲要求老年食堂工作人员为特殊老人订做菜品,有的老人吃素食,有的老人患糖尿病,工作人员要按需做饭,平均每天的菜品达到7种。

  社区老年食堂个性化的午餐使很多老人不愿意搬到别的社区和儿女住,也有已经住到养老院的老人又回家来住。划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除了设有老年食堂外,还有休闲活动室、日托室。老年人白天可以在休闲活动室里下棋、聊天、看电视。工作较忙的子女,也可以一大早上班前将行动不便的父母送到社区日托室,由专人照料,下班后再将老人接回家。在划船社区邻里中心,放着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具,多是为老年人准备的,有拐杖、轮椅等,老年人需要时可以免费借用。

  帮办、墨香缘书画社、糖尿病俱乐部……划船社区的26个社会组织中,有一半是为老人服务的,有的老人家里灯泡坏了,只要给相应社会组织的志愿者打个电话,很快会有人上门去修。这些社会组织还有相当一部分是老人自娱自乐类型的,墨香缘书画社的老人们每月15日聚会,交流作品;“相约星期二”的老人们每周二下午聚在一起,谈时事、看电视;糖尿病俱乐部的老人们经常聚在一起,或交流治病心得,或听专家讲座。

  俞复玲心声

  一方面社会老龄化不断加剧,另一方面养老机构床位严重不足,居家养老便成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重要的养老方式。因此,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服务,也是社区工作的重要内容。社工除了直接给老人服务外,还要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服务老人,除了关心老人的衣食住行外,还要关心老人的精神生活,引导老人成立自娱自乐的社会组织,或者引导年轻人为老人提供读报、陪聊等服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