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失信名单显威 老赖主动履债

2014-12-29 15:39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颜敏丹 叶菲 郑永昌

  #!time!#三门一被执行人缪某因为买不了机票,出不了远门,谈不了生意,前几天,主动现身法院履行付款义务;另一被执行人方某也遭遇失信“尴尬”,本想贷款买房,却因是“黑户”只能望“贷”兴叹,近日也赶到法院支付余下的案款。

  据统计,12月,三门法院执行局金融小组已促成6件案件履行完毕,标的额达450余万元,其中一件为企业案件,法定代表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了400余万元的债务。

  “潜水”老赖出行受限

  缪某是一起金融借款案件的担保人。2007年9月,他和俞某、陈某等共同为亲戚李某担保,向银行借了27.5万元。借款期限满后,李某一直未履行还款义务。银行向法院起诉,判决后李某仅还了4000元,4位担保人也未按约履行保证责任。由于李某长期在外打工,去向不明,名下也无财产可供执行,缪某等几个担保人相互推诿,逃避责任,该案进入程序终结状态。今年8月,三门法院将5位被执行人列入“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据了解,去年10月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开始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全国联网上线。今年6月开始,凡被纳入其中的失信被执行人,不能购买列车软卧车票,7月起无法购买飞机票。缪某在北京订机票回家时被“拦截”,自“榜上有名”后,他机票订不了,高铁坐不了,最后只好搭朋友的车花了3天时间回到老家三门。

  “回趟家这么折腾,以后生意怎么做?”缪某向法官抱怨。失信确实让他感到“压力山大”,由于经济能力有限,缪某暂时支付了3万元,表示其余款项会分期付款,希望法院把他从名单上撤下来。但法官告诉他,只有付清了案款,才能依法除名。

  缪某感慨“钱没付完,行动自由都没有了,无论如何得再想想办法。”前几天,他履行付款义务。

  失信让老赖“举步维艰”

  像缪某这样因未尽担保职责而被纳入“黑名单”的人不在少数。

  不久前,家住三门泗淋的被执行人方某也遭遇失信“尴尬”,本想贷款买房却因是“黑户”申请不了。后来方某主动找申请人和执行法官谈话,支付了部分款项,希望法院能多给点时间让他筹集余款,尽早将案件履行完毕。几天前,方某赶到法院垫付了余下的所有欠款,压在心头的大石这才落了地。

  三门法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失信”黑名单让多年逃避在外的被执行人变得不再自由,出行受限,心理也承受着压力,“失信系统对被执行人的威慑力还是挺大的。”

  今年下半年来,三门法院执行局梳理今年以来程序终结和未结案件,严格规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录入工作。充分发挥这份名单的威慑功能,做好宣传、事先告知工作。针对一些有担保人或被执行人社会活动能力较强的执行案件,积极告知被执行人后果。有了这一法律利器,许多被执行人,特别是担保人三思之后主动来法院商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