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分别41年线索是长相 双胞胎妹妹用4张照片找姐姐

2014-12-19 14:13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 赵爽子

  小学毕业照(第一排左起第四个)摄于1985年

  在天柱寺摄于1995年

  在五美景园摄于2000年

  近照摄于2014年12月

  #!time!#1973年冬天,龙湾永兴街道乐二村一户张姓人家,发生了一件喜忧参半的事。喜的是他们迎来了新生命,还是一对双胞胎;忧的是家里穷,养不起更多的孩子。最终忍痛将姐姐送了人,但妹妹一直知道,她有一个双胞胎姐姐。

  2014年冬天,这对姐妹分开41年了,表哥在鹿城一次认错人的经历让妹妹突然发现,其实她想找姐姐,最大的线索就是自己的相貌,因为这世上她俩长得最像。

  昨天,妹妹带着几张自己不同时期的照片,找到记者,希望我们能帮忙寻找姐姐。我们也用照片和四个特殊年份的记忆,讲述一个寻亲的故事。

   ◆1973年

   双胞胎姐妹出生,姐姐头上有两个旋

  1973年农历十一月廿六(12月20日),龙湾区永兴街道乐二村张家,一对双胞胎姐妹出生了,姐姐名唤张冬燕,妹妹叫张冬菊。那时候,并不富裕的张家已经有2个女儿和1个儿子,一下子又多了两个孩子,家里实在养不起。张家父母看着长得一模一样的姐妹俩,狠狠心,下了决定,把姐姐送走。

  那段时间,张家父母托人打听市区哪户人家没有孩子,而且家里人看起来善良温和。就这样过了两个月,两个女娃长得太像,大家只能从姐姐头上是两个旋,妹妹只有一个来区别。

  最终,物色到的人家住在市区,夫妇俩没有孩子。姐姐就这样被送走了,两家人没有互留信息。

  ◆1976年

   父母以推销蝤蛑为借口,偷偷看姐姐

  张冬菊说,姐姐送人后,父母一直惦记着她,经过多方打听,终于知道了对方的家庭住址。大概在姐姐3岁多的时候,父母便借着卖蝤蛑的名义到了对方家里,“我妈说,姐姐那时候就坐在家里的地板上玩”。

  又过了几年,“他们又去了,这次他们看到姐姐在家外面跳橡皮筋,马尾辫上还扎着红花。”张冬菊说,自那之后,父母便没有再去看望过姐姐,因为没过几年,父亲突然出事故去世了,而母亲又记不清路。

  “我妈只隐约记得,可能是在水心一带。”张冬菊说。

   ◆1992年

   村里来了一个女孩,村民都说像妹妹

  “我妈说,后来有一个女孩到村里找过她。”那一年,张冬菊19岁,那个女孩看起来与张冬菊年龄相仿,来时身边还跟着几名青年,“有两个男的,一个女的陪她一块,他们是开了一辆小车过来的。”

  当时,这名女孩自称是市区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叫陈玲(音同)“她跟我妈说,我们家有一笔钱存在温州的银行里,还递了一张名片给我妈。”张冬菊说,因妈妈不识字,就没有收下名片,并告诉那女孩,“她没有钱存在温州,倒是有一个女儿在温州。”

  女孩进村那天,村里很多人都看到了,隔壁邻居都说女孩和张冬菊长得非常像,“其实,我妈也觉得女孩很可能就是姐姐。”张冬菊称,因女孩来意并不是认亲,妈妈也不敢贸然开口去问。女孩离开后,妈妈还是一直记着这件事。

   ◆2014年

   线索都断了,唯有姐妹俩相似的模样

  这些年因手头掌握的信息实在太少,寻找姐姐的事几乎没有任何进展。“自我爸过世,线索就基本断了,我们也试图去找介绍人,但打听来的结果是那人也已经不在了。”张冬菊说。

  前段时间,张冬菊的表哥给她打来电话,问她怎么来鹿城了,实际上她人在龙湾,“表哥把那人当成了我,认错了。他回头想去找那人,发现已经不见了。”她说,这事倒是提醒了她,她和姐姐是双胞胎,模样相似,可以利用这一点来寻找姐姐。

  “我平时也不怎么拍照,这些天翻箱倒柜地找了这几张照片,有的还是让亲戚和同学帮忙找的。”张冬菊说,希望通过刊登照片,让姐姐或认识姐姐的人看到,“不仅是我想要见见这个和我分开了40多年的姐姐,我们全家都想找到她,特别是我妈妈,她一直觉得对不起姐姐,想知道这个孩子现在过得好不好。”

  如果你有相关线索,请联系张冬菊15858823691。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