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一项调查显示 大部分人对失信时表惭愧

2014-08-07 14:46  来源:温州网 记者 潘涌燚

  热心市民认真填写问卷,并讲述自己身边的诚信故事。

  诚信使者邀请市民通过手机等为诚信行为点赞。

   #!time!#诚信,一座城市的生命。日前,温州网联合温州大学瓯江学院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半数以上人认为,诚信缺失与社会风气相关。7成以上市民,对温州诚信表示有信心。此次,诚信问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415份。

  在8月6日举行的帕累托公共政策沙龙上,记者还就调查问卷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对专家学者进行采访。

  当无法兑现诺言时?大部分市民会觉得惭愧

  诚信老爹吴乃宜织网拾荒替子还债,温商谢岩斌千里登门偿还17年前欠债,保安陈明德千里返乡归还他人50万元错汇款……近年来,温州涌现出不少动人的诚信故事。您身边的人做到诚信了吗?有78.6%的受访者选了“大部分做到了”。

  当您没有实现您许下的诺言时,您会觉得惭愧吗?调查显示,有76.9%的市民会觉得惭愧。“有一次答应了儿子要陪他看电影,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去成,心理确实感到挺惭愧。”在市区一事业单位上班的林先生告诉记者。那么,在哪种情况下不讲诚信是可以原谅?有不少受访者选择了“在善意的情况下”占被调查的57.9%。

  在昨天的沙龙中,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征信科副科长南单蝉说,诚信对于处在经济低谷的温州而言,显得格外重要。“一直以来,温州人在诚信建设方面,做的都非常好。但是前几年,温州出现的‘跑路潮’,对温州的诚信建设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所以,不管是在什么时候,温州人对于诚信的重视历来如此。

   不少人认为社会风气是导致不诚信多发原因

  调查发现,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医药卫生行业”存在不诚信的现象最为严重。还有18.5%的市民认为金融行业不讲诚信现象严重。

  那么,市民常见的失信现象有哪些呢?有30.4%受访者认为是农贸市场缺斤少两,还有不少市民选择了“假冒伪劣产品盛行”。对于,造成不诚信现象多发的原因?63.3%的受访者选择了“社会风气造成的”,还有不少人认为是“缺乏诚信教育”。

  对于这个问题,在沙龙中不少专家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要构建合理的社会信用体系,市场化惩戒不容小觑。”省信用办副主任王宁江说:“实现这种惩戒的最好办法,就是实现信息公开。”此外,王宁江希望媒体要多多树立诚信的典型,使不诚信行为尽量减少,在整个社会上营造人人讲诚信的氛围。

  7成受访者对温州诚信建设有信心

  温州哪方面的信用最需要加强?“政府信用”是受访者首选的方式,其次,有不少受访者选择“个人信用”。调查还显示,57.7%的受访者对加强诚信建设有信心,有16.8%的人选择了很有信心。

  对于这方面的问题,温州华誉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希暖则表示,政府除了需要做好行政诚信以外,资信评估等机构还需要政府提供更多的信息数据,希望政府能够尽快完善信用数据库,确保信息的真实性,从而为铸就信用体系作出贡献。王宁江说,《信用规划纲要》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第一条原则就是:“政府推动、社会共建”。因此,政府要充分发挥组织、引领、推动和示范作用。

  市委政研室副主任王晓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温州经济面临的三大风险:企业风险、楼市风险和金融风险。而导致这些风险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社会诚信的缺失,因此,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就显得十分紧迫和必要。

  此次问卷调查是与点赞诚信相结合,邀请身边人讲诚信故事、点赞诚信行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