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市公安局附近男子劫持女收银员 索要十万元

2014-06-13 09:32  来源:杭州网 刘兆亮、郑亿 朱敏 庞振煦

  6月12日7:50,市民周大伯来电:杭州上城区定安路2号,大三元水果店,刚才有个店员被割了两刀,可能是遭到抢劫了,现在受伤人质送到杭州市三医院。

  “嫌犯30岁上下,身高一米七五左右。他手里是把绿色手柄的水果刀,十几厘米长,贴着小詹要害部位,相当危险。我们不能刺激他,所以进去的时候只戴了防割手套,没拔枪。”陈旭试着跟嫌犯对话。

  陈旭开始跟嫌犯谈条件。

  “你有什么要求好好说,别冲动!”陈旭说。嫌犯看特警来了,口气变得凶起来,又开始加码要10万现金。

  陈旭跟他拖延时间,“现在时间这么早,银行都还没开门,我们哪里去找这么多钱?你稍微等等,钱要等一下才能到。你先松开小姑娘好不好?”

  陈旭向前迈出小半步,嫌犯马上又把刀往小詹的脖子上贴了贴。

  小詹吓得哭起来,说:“你们不要过来,都听他的……我好痛!”

  陈旭注意到,小詹大腿上已经被嫌犯的刀划伤了,正在渗血,只是她穿着深灰色的长裤,不细看,看不出来。

  “你早饭有没吃?饿不饿?我去帮你买早饭?”陈旭又转变策略。嫌犯大吼一声“饿!你们买来了,叫个女的给我送进来!”

  “我们这里没有女的,我去给你买,给你送进来,好不好?”

  嫌犯不响,也没再动,过了几分钟,回了句:“那我不要了!”

  这样僵持的时间里,PTU、清波派出所、交警和市公安局的警力,已经源源不断地赶到,大三元水果店周围,拉起了警戒线。

  为了不给嫌犯压力,围观群众统统被劝到20米开外,水果店里也只留少数几个民警,跟嫌犯保持对话。

  7点33分,市局领导下令突破。

  陈旭跟埋伏在办公室大门左侧的两个同事(谈话时,一点点,已悄悄移动到适度距离,可以在安全情况下,迅速解救)突然大吼一声,吼声和行动同时发出,嫌犯吓得一愣,手里的刀被冲到跟前的陈旭一拳打掉。随后警力涌入,把嫌犯反按在办公桌上。

  小詹在民警涌入的瞬间,冲到外间水果店,大哭。

  接着,嫌犯被押出水果店,推进PTU的警车里。

  此时,大三元惠民路对面的拉面馆韩师傅,鼓了掌。他说,这个人太疯狂了吧!边上就是公安局,路口刚刚还有特警巡逻过去,还抱着冲锋枪呢!

  大三元水果店的马老板,夹着一个包赶过来,一脸凝重。

  他先是打了电话,想问问医院救治的员工怎么样?没问到,事发时的店员,都到派出所做笔录了。

  这时,收银员小詹的妈妈,已经从医院回来,说女儿手臂上划了一下,问题不大,腿上裹了纱布,走路有一点点瘸,医生说伤口不深,问题不大。

  马老板放松了,说,只要人没事就好,受了很大的惊吓,要好好休息。

  九点多,水果店里顾客多起来。马老板跟一个员工开玩笑,今晚夜班收银台,你来干?那个员工吓得吐起舌头,说,不敢,不敢。

  马老板借着笑话安抚员工,没事的,这只是个很小很小的偶发情况,大家情绪别受影响。

  经上城警方初步审查,嫌犯姓马,今年30岁,四川阆中市人,没有抢劫、绑架前科,但有吸毒史,且6月9日,刚刚被四川省南充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释放。

  警方调看周边监控后发现,马某是12日(昨天)早上6点多,刚坐火车到达杭州的。

  他从城站火车站下车后,就在附近四处乱逛,逛到了惠民路上,大三元水果店旁。

  民警在马某身上,只找出了几百元现金。据马某交代,他这次作案的动机很简单,就是因为“没钱了”。

  “他在老家也没什么亲戚,从戒毒所出来之后没地方去,想出来闯一闯。”办案民警说,“据他自己说,他对杭州是人生地不熟,根本不知道(水果店)对面就是公安局。”

  昨晚,再从警方了解,马某的尿检结果呈阴性。也就是说,他作案前并没有吸食毒品。

  目前,马某已经因涉嫌绑架,被上城警方刑拘,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发的大三元水果店,地处定安路和惠民路交叉口,24小时不打烊,斜对面即是杭州市公安局。

  水果店有两个20多米超宽入口,面朝定安、惠民两条路开放,门口各安有一个称重、收银台柜台。

  昨天早晨7:00左右,负责水果店卫生的李师傅(享受独家收购水果店空果箱的待遇),开始收拾店门口的水果纸盒、冰冻鲜果的泡沫盒。尽管大三元是24小时营业,但晚上销量不太大,空果箱不多,活就不多,他在门口也很空。

  水果店马老板说,24小时营业,主要是为了自然通风,让水果保持新鲜,所以选址也多是三岔路口,两个门,可以通风对吹。

  李师傅说,早晨也是稀稀拉拉几个客人,数都数得过来,一个爸爸带着儿子进来了,一个红衣白裤的中年男子,手插裤兜里进来了,他们眼睛都盯着水果的,还有一个女的,挑水果蛮仔细,来了半天还没买好。后来,又进来一个小伙子,从惠民路这个门进来的,三十岁不到样子,斜挎一个好像是女式的包,东张西望的,心思不在水果上,好像是到水果店来找人的。

  当李师傅走到定安路这个门口时,值夜班的收银员小詹,熬了一夜,可能有点困了,站起来跟他说了句话,又坐下去伸了个懒腰。李师傅说,他低头把空果箱踩扁,再转身往三轮车上放,这时,突然听见小詹“哎呀”一声大叫。他转过头看,那个挎女式包的男子,卡住了小詹的脖子,刀子也架在脖子上了。那个男子嘴里大喊,20万,快拿来20万块钱。小詹跟他说,晚上生意不好,没这么多钱。他又喊,10万!

  我们在水果店事发收银台机位的监控看到:

  7:35:11(记者注,监控时间与实际时间,快了13分钟,当时是7:23多一点),穿绿T恤、牛仔裤,斜挎LV包(不知真假)的男子走过来,步子不快,左手空着,右手按在挎包口,走到电子秤旁,还侧头看了一眼小詹,小詹在低头看手机。男子绕过柜台,从收银台入口闯进来时,小詹抬头,张开嘴(问了句,你干吗?)男子右手快速抽出刀,换到左手,猛地向小詹的左侧小腿戳过来,右手卡住小詹脖子,小詹使劲蹬了一下面前的柜台,柜台向外移出一截。她可能想蹬开一条出口。挎包男子卡牢脖子的手又夹紧,左手的刀子,垂在左侧,晃了两下,左右快速看了两眼,再把刀架在小詹的脖子上,再左右快速看了两眼。

  这个时候,水果店上早班的人,已经陆续到了。店员小黄说,他当时正在店里摆水果,听到喊声,想过去,又觉得不对,又退回来。

  “那个人是要钱的,我听到他说要三万块才放人,我们假装答应他,叫他等一等。”小黄说,值夜班的9:30下班,值早班提前来的,两个班人加起来,也有五六个人,但大家看他有刀,都不敢贸然上前,怕这个人发怒伤人。

  “他(指嫌犯)其实也怕的,架着人在大厅里站了一下,马上就把人押到办公室(门楣上写着,业务洽谈室)里去了,怕我们偷袭他……”嫌犯一进屋,小黄趁机躲到一根柱子后,小声打电话报警,手机显示报警时间是7:24。

  而此时,杭州市公安局治安防控机动队(市局直属PTU)吴山巡组组长陈旭,正带队在吴山广场巡逻(离事发地,也就几百米)。110指挥中心的指令到了:“市局斜对面的大三元水果超市,一个持刀歹徒挟持一个女店员,速到现场处置!”

  以最快的速度,陈旭带着3个同事到了现场,水果店大门进去,还有个窄门,是一间办公室,嫌疑人正挟持小詹,站在那里。

  那间叫“业务洽谈室”的地方,二十几平方米,摆着两张办公桌,因为时间还早,里面还没人。嫌犯是左手拿刀的,抵牢小詹的喉咙。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