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痛心!安吉梅溪一老人焚烧秸秆意外身亡

2014-05-30 12:38  来源:安吉新闻网 林贤飞 丁峰 通讯员 钟缘

  #!time!#最近正直麦子收割时期,少数村民仍习惯性的将麦秸秆焚烧在麦地里。5月28日下午,湖州安吉梅溪镇马村村一村民因焚烧麦秸秆发生悲剧,被发现时该村民已倒在了麦田里。

图为事发现场

  昨天,笔者来到马村采访此事,正在桑叶田里干活的徐阿姨介绍,前天下午1点多钟,她和叔叔老徐正在路边卖桑果,83岁的李某经过时说要去麦田里烧麦秸秆,老徐赶紧劝告李某不要焚烧,因为气温高,有风,焚烧麦秸秆很危险,而且焚烧麦秸秆污染空气,但李某还是执意去了麦地。

  李某焚烧的麦秸秆就位于马村幼儿园后面。幼儿园保安袁师傅介绍,当天下午大约2点左右,他在园内巡逻时看到幼儿园外面冒起了浓烟,并听到噼里啪啦的声音,他赶紧跑过去查看。“当时麦田已从西侧烧至东侧,仔细一看,麦田灰烬里还躺着一个人,衣服和头发都烧光了。”袁师傅说,他立即跑到对面的村委会找村干部,村干部立即赶往现场并报警。袁师傅说,他还提来一桶水准备扑火,但为时已晚,李某已没有了气息。

  当天下午2点10分,安吉梅溪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处置。经调查,初步确认这是一起焚烧麦秸秆引发的意外死亡事故,排除他杀。

  在麦田里,笔者见到烧毁的一只鞋子和一顶草帽,旁边一块麦田的麦子还没收割,但田边部分麦子被烧毁。

  据当地村干部介绍,李某焚烧麦秸秆的这块麦田大约有1.5亩,李某死亡的位置在麦田中央。

  “发生这样的悲剧,我们都很难过。”该村村干部说,村里每年种植麦子约100多亩,早在几年前村里创建美丽乡村时,就广泛宣传保护环境,提倡不要焚烧麦秸秆。

  意外事故发生后,该村召开专门会议,要求每个村民小组的巡查员晚上挨家挨户做宣传,白天在田埂周边巡查,一旦发现哪里冒烟,立即扑灭。

  悲剧发生的同一天下午1点28分,群众报警,梅溪镇板桥村毛家新村有人在田里焚烧麦秸秆,火势威胁到旁边还未收割的麦子。梅溪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赶赴现场,发现两块麦田的秸秆都在燃烧,一名老人正在灭火,火势正向旁边还未收割的麦子靠近。民警立即采取措施灭火,经过约20分钟的奋力扑救,火势得到控制,最后被扑灭。

  马村村民焚烧麦秸秆引发悲剧给全县群众敲响安全警钟。“我们昨天召集各村干部召开秸秆禁烧紧急会议。”梅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之前,梅溪镇就通过宣传、巡查等各种形式禁烧秸秆。事件发生之后,梅溪镇在原有城管、环保所和农发局组成的巡查组基础上,又要求各村组成巡查队,禁止焚烧秸秆。与此同时,梅溪镇正加大秸秆还田利用项目的研究,通过秸秆加工燃料棒、秸秆制作有机肥等方式来“消化”秸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刘玮玮(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