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上虞老板利用P2P非法集资四千多万元 2000多人上当

2014-05-07 08:3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叶圣一 记者 史春波

  #!time!#什么是P2P集资?

  P2P在这里是person-to-person的意思,P2P集资通俗来说就是:个人对个人,你有钱,他要钱,我搭个台来撮合。

  在绍兴上虞办环保设备公司的徐老板,由于资金紧张,用上了时下热门的P2P集资。

  仅仅两个月,徐老板就向全国29个省市2000余名投资人集资4000多万元。

  又过了两个月,这个网贷平台轰然倒塌,至今尚有300多人的近3000万元资金未能归还。

  这也是我省首个P2P非法集资案(衢州中宝案在此案之后)。

  上周,犯罪嫌疑人徐某被批准逮捕,余某等3名中间人被刑事拘留。他们都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警方提醒,目前P2P集资还缺乏有效监管,风险很大,千万要谨慎。

  为自己的公司筹钱,上虞的徐老板开办P2P平台

  去年7月底,在上虞一家高档写字楼,徐老板创办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取名“力合”。

  其实,这就是一个P2P网贷平台。

  徐老板原本有一家环保企业,做了很多年,但出现了资金问题,要借高利贷。因资金紧张,朋友余某给他出了这个办法,“P2P融资,现在很热门,来钱快”。

  很快,他们找人建立平台开始融资。为保证隐密性,在“合力”上班的员工最长干不到一个月。

  “前前后后共有七八个员工,但上班不到一个月,都会以各种理由被辞退。”知情人士说,因为后期的平台系非法融资,员工一旦时间做长了,就会发现这个秘密。

  两月29省市2000多人次上当,涉案金额4000多万元

  余先生是这个平台的主要掮客,他卖力地介绍力合推出的新产品。

  “个人手头有闲散的资金,便可向力合申请,经审批后,允许购买力合推出的金融产品。”办案民警说。

  具体过程是这样的:首先吸引投资人注册,注册后通过网上银行在线充值或汇款方式进行账户充值,这些充值资金全部打入“力合”账户内。

  “力合”频繁在网站上发布贷款协议,以此吸引投资人对贷款协议进行投资。

  为赚取更多的钱,“力合”打造了一个“高大上”的门面。很快,资金从全国各地源源不断涌进。

  警方查明,仅两个月时间,受害者逾2000余人次,涉及29个省市,金额4000多万元。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会选择P2P投资的人一般都是有些文化的,平日喜欢网络,不少是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这些人大部分手头并没有多少资金,但又想多赚些钱。

  两个月后,钱不能按时打进,有人报了警

  投资者杨光(化名)是受害者之一。

  他说“力合”的产品有“月标”,就是以每个月为期限的;有“天标”,即以每天为期限,还有“秒标”。

  所谓“秒标”,就是P2P网贷平台为招揽人气发放的高收益、超短期限的借款标的,由投资者竞标并打款,网站在满标后很快就连本带息还款。

  “网络上由此聚集了一批专门投资秒标的投资者,号称‘秒客’。”杨光说,他也知道P2P有风险,“但‘力合’的回报利率也不是特别高,年息12%至19%左右,看起来很靠谱。”

  “一开始投的钱不多,隔了一段时间后我要求提现,现金马上就提出来了”,直到两个月后,去年10月,杨光发现不对劲了,“过了期限,钱还没进来,我意识到,这会不会是诈骗?”

  他向上虞有关部门报案。

  至今仍有300多人的近3000万元未能归还

  上虞警方迅速介入调查。这起颇为隐秘的新型犯罪案件逐渐浮出水面。

  上周,犯罪嫌疑人徐某被批准逮捕,余某等3名中间人被刑事拘留。他们都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徐老板交代,集资的钱,他大都用于填补自己环保公司的亏空。此外,在办“力合”时,他还在北方投资了一个项目,也烧了不少钱。为了这两个项目,他还借了高利贷,利滚利,逼得他拆东墙补西墙。

  “这么多钱进出,停不下了,后来资金链断了……”徐老板颓然地说。

  “这是我省破获的首起此类案件。”上虞警方介绍。

  “案发时受害人逾2000余人次,涉及29个省市,涉案金额共计4301万元。”这是警方根据网站数据统计出来的。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案发后,徐某对投资额2万元以下的受害人先期进行退赔,但尽管这样,还有300多名投资人的近3000万元资金未能归还,“这些受害人中,最惨的损失达到数十万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