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绍兴治理基层组织“挂牌”烦恼 一村只能挂三块

2014-05-20 08:34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阮蓓茜

  浙江日报讯(记者 阮蓓茜)在绍兴市越城区龙洲花园社区办公楼,20来米长的走廊墙壁上重新做了粉刷,但隐约还能看见挂牌钉子留下的痕迹。该社区党委书记赵强看着清理一空的白墙,松了一口气。几天前,这面墙上还挂满了来自各个单位、系统的牌子,“现在终于摘掉了。”

  5月9日,针对村级组织机构牌子多、考核评比多、创建达标多的现象,群众意见大,绍兴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展“清牌减负”工作,要求全市基层组织统一只保留村(居)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以及村(居)务监督委员会3块牌子。截至5月13日,全市2674个村(社区)已基本完成清理整改。

  记者走进龙洲花园社区办公楼,看到二楼的便民服务中心门口只挂着社区简介以及工作人员去向的公示牌。赵强指着眼前这面白墙告诉记者,这里曾经挂了136块标识牌、奖牌和规章制度牌等,涉及环保、工商、消防等几乎所有行政单位。“每装上一块,我们心里就沉重一点。对一些单位来说仅仅是挂上一块牌子,但对社区工作人员来说,每一块牌子就是一项工作。这些牌子挂上去,都有考核任务,让大家苦不堪言。”赵强告诉记者,龙洲花园社区有3500户人家,常住人口1.2万人,但只有9名社区工作人员。有一回,社区在开小区治理会,上头单位突然要求组织一场活动,“我们不得不中断会议,去应付上头。居民个个怨声载道,我们心里也很无奈。”

  绍兴市的一份调研报告表明,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求社区设立的组织机构平均有68个,要求悬挂的标识牌有86块,几乎所有部门都能在社区找到对应的机构;要求村委会设立的组织机构平均有40个,要求悬挂的标识牌有39块。从考核评比项目看,数量多达88项,至少涉及32个部门。而且经济越发达的地方,下达的任务和考核评比也越多。创建达标项目有80多项,涉及近30个部门,有的与考核评比内容重复。

  由于部门之间缺乏沟通协调,很多工作的内容相近,牌子却不同,导致机构重复、牌子林立、考核盛行、任务繁重。如党员服务站和党员活动中心,村民法制学校、社会学校、家长学校、文明学校和人口学校,农家书屋、农家书院、村图书室和阅览室等,称谓不同,实质都一样。这些或是同一部门设立但职能重复,或是不同部门要求同一村级组织建立,功能相近却因部门利益原因而单设,造成基层人力、精力浪费。

  在鉴湖镇王家葑村,记者遇到来办事的一位村民。该村民说:“对老百姓来说,把事情办好就行,墙上的牌子还真没注意过。”该村妇女主任许群亚说:“群众来办事最需要的是省时、省心,牌子再多,得到的先进再多,事情办不好,没用。”

  摘牌只是第一步,关键还是摘牌之后的“减负”。“我们要做好‘加’与‘减’,把各种形式主义的考核减下去,让党员干部有精力围着村民、居民转,多访民情,多听民意,在提升服务上做文章,真正把群众放在心里。”绍兴市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