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造好两年未装修 造价两亿的"明珠七号"游轮何以烂尾

2014-05-15 08:51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王益敏

  #!time!#(钱江晚报记者 王益敏)趸(dǔn)船,是指无动力装置的矩形平底船,通常固定在岸边,最初仅作为浮动码头,现在也被用作商业、娱乐及水上学校。

  “明珠七号”船长158米、船宽30米,船体自重8600吨,是目前大陆排水量最大的趸船。

  2005年,“明珠七号”作为当年温州市政府招商引资“一号重点工程”引进。随后用三年办前期手续,涉及17个部门。

  2008年,游轮设计建造工作真正启动。

  2009年,武汉长江船舶设计院承担设计工作。

  2010年1月,乐清七里港造船基地开工造船。

  2012年5月,游轮完工。

  船长易际松介绍,这艘游轮船体分为7层,按照设计,第一层约4500平方米是车库;第二层做餐饮;第三至七层全按客房建设,有100多个标准客房,每个面积30多平方米。船体配有4部电梯,从一层可直通七层。

  根据规划,它将被打造成集观光、住宿、就餐、娱乐一体的超五星豪华游轮。

  现在看来,用命运多舛来形容这艘名为“明珠七号”的万吨游轮毫不为过:

  2012年5月,号称造价两亿多的它,被从建造基地拖往泊船码头途中,桅杆撞上温州大桥;

  到码头停泊才一周,附近居民抗议游轮阻碍视线,它被移到另一个码头。投资方说,算上原码头的改造费用、新码头的改造费用,多花了一亿多;

  到新码头一停一年多,至今没有开始内部装修,一个原因是,要装修所在码头必须通水通电接通排污管线,这些工作受阻;

  就算装修好了,因外资占比过高,按照现行规定,这艘游轮尚无法办理权证。

  近来已有传言称,投资方老板跑路,游轮运营遥遥无期。

  对此,游轮投资方温州明珠游艇有限公司(下简称“明珠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困难很多,装修资金还要八千万到一个亿,而经历此前折腾,公司损失惨重,但不存在“老板跑路”的问题,事实上他们正努力解决。

  意外:造好拖往码头途中,桅杆撞大桥

  “明珠七号”是无动力趸船,按规划,要用拖船将它从七里港造船基地,拖至温州市区郭公山码头停泊。

  2012年5月23日,“明珠七号”开始建成后第一次旅程。没想到经过瓯江上最高的温州大桥时,顶部装饰性桅杆撞上桥体。

  负责引航并参与投资的温州港集团解释,意外原因简单来说,就是明珠公司计算游轮高度时,没把顶部装饰性桅杆算进去。同时,拖带人员作业时,没对船舶实际高度进行核对。

  明珠公司和温州港引航中心相关负责人受到处罚。

  就温州大桥的检测维修和邮轮的损失,保险公司赔付了300多万元。

  波折:码头附近居民抗议,只好移泊投资方说,为此多花一亿多

  事实上,一切才刚刚开始。

  明珠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他们想把“明珠七号”打造成住宿、餐饮、休闲、娱乐一体的超五星级游轮酒店,与停泊的郭公山码头附近的酒吧一条街相得益彰,成为温州休闲娱乐新亮点。

  “那时我们都计划好了,当年(2012年)10月1日前对外营业。”他回忆说。

  但来到郭公山码头仅仅一周,码头附近居民就以拉横幅等方式进行抗议,理由是“明珠七号”挡住他们眺望瓯江中江心屿的视线。

  一场艰难的博弈后,居民方胜出。2012年10月31日,“明珠七号”确定移泊几公里外杨府山浦西码头。

  明珠公司这位负责人表示,这次迁址叫他们损失惨重。

  首先,他们最初是与温州港集团合作的,而温州港集团就是以郭公山码头的使用权作价参股的;其次,邮轮搬入郭公山码头前,已花4000多万元对码头进行改造,现在投资出去了,可地方却换了。

  “这笔投资一点也没拿回来。”这位负责人说,不仅如此,重新选址的浦西码头吞吐量有限,无法满足“明珠七号”要求,得重建,“于是,我们又花了7000多万元,对码头完成了初步改造”。

  现状:停了一年再无动静,外部泛出铁锈,内部七零八落

  2013年1月,浦西码头改造开工。同年3月22日,“明珠七号”停进浦西码头。可从那时到现在,这艘豪华游轮已停泊一年多,却再无动静。

  近日,记者来到浦西码头。

  当时整个码头只有一名工人拿电钻机干活。一间临时搭的简易办公室,坐着3名工作人员——包括“明珠七号”的船长易际松。

  易际松说,近一年来,他们唯一的工作就是看管好这艘大船。

  记者看到,“明珠七号”船体外表已泛出铁锈。几间敞开的铁门里是七零八落的零部件。船体还挂着一幅“做好台风期间安全措施”的脏旧横幅。易际松说,这是去年强台风“菲特”影响温州前公司派人挂的。

  “到目前为止,里面还没有装修。”易际松婉拒了记者登船的要求。

  困境:码头通水通电、连接排污管工作困难大,船内装修难启动

  上述明珠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装修船体内部,首先码头要通水通电,连接排污管,但这个工作开展得非常艰难。

  要接通排污管网,得经过码头上的防洪堤。但温州排水公司表示,这条防洪堤是省发改委立项的,要动的话必须到省里审批。

  这位负责人说,这一年来,始终在做这方面的工作。“目前,一个不影响防洪堤的方案,已经得到了专家认证,通水通电,或能在近期解决。”

  另一方面,温州排水公司介绍,“明珠七号”一旦开始经营,餐饮、酒店产生的污水,必须要收集到市政污水管网里面,统一处理,否则无法通过环评。

  可是,码头附近一带没有排污管,只有雨水管。还好,温州排水公司表示,在码头附近铺设排污管网的施工图已经拿出来了,“接下来就是做工程预算,然后选定施工单位进行施工。”

  前路:装修估计还要八千万到一亿的资金

  除了装修,“明珠七号”还面临外资占比过高,无法办理所有权证的问题。

  温州海事局相关人士说,“明珠七号”属于船舶,按规定要办理船舶登记手续。但根据船舶登记条例,企业法人注册资本中有外商出资的,中方投资人的出资额不得低于50%。但“明珠七号”注册资本中,外资占到了80%。

  对此,温州明珠游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努力解决。

  “因码头搬迁等原因,公司损失大量资金,工程进展受到阻碍。”明珠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但网上“公司老板跑路”的说法不是事实,“这么多钱投进去了,老板能逃哪里去,难道把船扔在江里不要?”

  这位负责人说,接下来游轮内部装修,还需要8000万元至1亿元的投入,估计得花6个月至8个月时间,“就算手续办齐,资金到位,可能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接下来的路还很艰难。”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