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春节前将完成治理 土壤修复过程中随时接受市民投诉

2014-05-15 08:1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孙燕 通讯员 裴斐

用于稀释有毒气体的远射程风送式喷雾机

  #!time!#(钱江晚报记者 孙燕 通讯员 裴斐)这段时间,从杭州石桥路和新风路交叉口路过的市民,都能看到一个超大的白色充气大棚。这个大棚是做什么用的?昨天本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昨天上午,杭州实业投资集团、杭州大地环保有限公司和杭州市环保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将这块地皮的前生今世、搭建大棚的来龙去脉、以及对周围环境和居民可能的影响等和盘托出。

  主要污染物:挥发性有机物和农药类有机物

  沿秋石高架向南,经过秋石高架大转盘,一眼就能看到这个白色的庞然大物。它像一顶大帐篷,将一片荒芜的工地包裹得严严实实。

  老杭州都知道这块土地,原先是杭州农药厂旧址。农药厂有着62年的历史,在使用和生产过程中涉及多种农药制剂。由于历史的原因,当时企业环保意识较弱,生产方式比较粗放,所以对这个地块产生了一定的污染。

  2009年企业搬迁以后,相关部门对这个地块进行了详细的调查和风险评估。

  经风险评估,该地块的主要污染物是挥发性有机物和农药类有机物。“有甲苯、二甲苯等物质。”杭州大地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辉坦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最敏感的便是来自场地土方开挖过程中气体的散发,这个难题,之前有所预见。”

  杭州实业投资集团的工作人员说,因为有挥发性有机物质的存在,在开挖的过程中,会有一定的扩散,对周边的环境、居民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他们想尽了办法,比如采用了薄膜覆盖,喷雾喷洒等多种措施,来降低异味的浓度。

  修复土壤的热脱附技术,特地从国外引进

  昨天,记者进入工地,还是能闻到一些异味,在外围作业的工人都戴着面罩防护,记者也被派发了一个一次性防毒口罩。

  在去大棚的路上,隔一段路就能看到一个远射程风送式喷雾机。与白色大棚相距不远处,还有一个半透明的塑料大棚,“这是预处理室。”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处理好的泥土像小山丘一样高,黑黝黝的,被堆放在白色大棚外。

  充气薄膜大棚包括充气系统和尾气处理系统,大棚的基座是用石头水泥砌成的,在它的背面连接着尾气处理装置。

  对被污染土壤的修复治理,杭州大地环保有限公司主要是采用气相抽提和热脱附技术。

  张文辉介绍说,热脱附就是根据土壤中目标污染物的物理特性比如沸点,对土壤进行加热,让里面的污染物气化,再释放出来。

  气相抽提则是对土壤中的挥发性污染物进行处理。土壤之间有空隙,把里面的有毒气体抽出来,减轻污染程度,最终达到修复土壤的目标,再通过尾气处理程序,让尾气达到一定的污染排放标准。

  市环保局:24小时接受居民投诉

  作为监管部门的杭州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也来到了现场。“土壤修复中最难的就是异味控制。”杭州市环保局固废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加强充气膜大棚尾气设备的管理,减少挖出来的土壤在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污染,减少异味对周边老百姓的影响。

  目前,环保部门已建立了24小时值班的应急机制,全天候接受居民投诉,“我们欢迎周边老百姓都来监督土壤修复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不到位的地方,有问题可拨打12369投诉。”

  在接下来的3-4个月,施工方将对大棚内的污染土方进行清运和开挖,“我们争取在春节前,完成整个地块的治理工作。”

  问:该地块土壤污染严重到何种程度?污染包含了哪些物质?对人体影响有多大?

  答:杭州农药厂有着几十年的生产历史,生产多种农药,成分比较复杂,比如甲苯,二甲苯等。与国内其他同类化工厂相比,大家的污染水平也都差不多,这一类工厂的土壤污染都比较严重。

  这种气体对人体肯定是没有好处的。影响有多大不好说,因为跟浓度、成分、吸入时间和个体健康状况等都有关。

  问:从4月30日搭建至今已有半个月左右,为什么周围居民还能闻到异味?

  答:目前,大棚建设接近尾声,还没有正式开始使用,大家闻到的味道是大棚在建设过程中,外围的施工扰动了土壤而散发出来,大棚建成运行后,会对异味有比较好的控制。

  问:杭州还有没有类似的土壤污染地块?

  答:农药厂的土壤污染主要是这块。杭州土壤污染还是重金属污染比较多一点。已经修复好的有炼油厂,杭华油墨厂。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