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观察 正文

萧山区建一村耗资两千万打造美丽村屋

2014-04-14 09:27  来源:萧山日报 文/记者 王哲君 图/记者 张迪 通讯员 陈狄锋

  2014百村行17建一村村貌一角

  #!time!#记者在建一村看到鳞次栉比的房屋,整齐划一的农户围墙,丰富多彩的文化长廊,干净整洁的马路市场,清澈的河水,让每一位来到这里的人都大为赞叹。4月4日,浙江省农居房改造工程验收小组到建一村验收农居房改造项目,对建一村在浙江省农居房改造项目中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很高评价。建一村成功创建浙江省农居房改造示范村。

  两千万元投入为村庄“美容”

  自2013年初以来,该村共投入2200万余元改造村庄容貌。70%的资金是村民为改建自家房屋的自投。浙江省政府为此次改建支持了114万元,杭州市和萧山区政府各支持57万元,其余为村集体投入。

  为改善农户居住环境,该村共耗资447万在新农村住宅区块上新建11户两户联建村民住宅;并花费117.5万元在已集聚112户村民的两户联建新农村住宅小区西侧,打造总占地面积为3.5亩的建一村新农村小区出入口及小公园;为了使整个村庄色彩在视觉上显得和谐统一,并将全村范围内11000多平方米老化的农户住宅、附房、围墙外墙统一粉刷,对村庄中心区块32户农户围墙进行统一格式的改造。

  该村绿化面积因此次改造大幅增加。该村耗资百万对全村剩余1870米露天渠道进行明改暗处理,同时加扩沿线道路,栽植道路绿化;还将近600米横河打造成休闲观光生态河道,同时在河道两边新建游步道、车行道、绿化、休闲景观;并对部分违章建筑进行逐步清理并种植绿化。

  该村道路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该村对11间危旧店面和马路市场部分改造、扩建;同时修复小区内1355米老旧道路,对小区内绿化种植进行优化布置。

  在外观更上一层楼的同时,该村还将83.2万元用于在村休闲公园内修建长度为180米的建一村“文化长廊”。

  专业规划升级

  “创建浙江省农居房改造示范村,整个村子都美了。”说起创建,村民打开话匣子,“人要美容,村子也要美容。”对于建一村村民来说这次创建就是整个村庄变美的好机会。

  2008年,建一村曾经耗资30万元请浙江大学规划设计的《建一村新农村建设发展规划》,这次该村出资7.5万元,邀请专业设计公司又为农村住房改造建设进行设计、规划,确定了以村中心区块、1组—8组农宅、农贸市场周边、新农村住宅小区为主要创建区域。“规划做好了,村庄建设就更有方向了。”该村党总支书记方明贤说。

  河庄街道的负责人也表示:“村子原先好底子也是得益于之前的专业规划。”由于规划到位,这些年村里的基础建设得到长足的发展:全村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河岸砌石、绿化葱郁。“这么一改造,村庄就更漂亮了。就好比女人,有漂亮脸蛋再化个妆,就出落成大美人了。”村里老百姓打趣地说。底子好,再经过科学规划、合理设计,焕然一新的农村住房面貌、井然有序村庄格局指日可待。

  长效机制保持美丽容颜

  为使创建成果得以巩固,该村通过完善《建一村村规民约》、《建一村绿化养护制度》、《建一村卫生保洁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设立“建一村文明和谐户”奖项等手段,促使全村群众共同爱护家园,使建一村能保持欣欣向荣的新农村风貌并得到新的发展。

  “村子变漂亮了,但不等于完美了。”方明贤说,要达到《建一村新农村建设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还是有很大距离。但该村表示,这次省级农村住房改造建设示范村创建是一次契机,全村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建一村还会变得更加和谐美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